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艺术教研室赴冠县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考察活动

艺术教研室赴冠县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考察活动

2020年10月12日 16:35:52 访问量:8068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落实艺术课程美育功能,达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教育目标,1010日,在省职教(学前教育-美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艺术教研室主任张克顺老师带领下,艺术教研室一行10人,赶赴冠县柳林镇,实地考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舞蹈“鼓舞”(柳林花鼓),并与柳林花鼓传承人赵同环等老艺人进行交流学习。

冠县柳林花鼓,是流行于柳林镇一带的秧歌品种,表演动作刚劲威武,带有浓重的武术色彩。柳林花鼓是鼓子秧歌的一种,以花鼓为主要道具,在伞锣鞭的配合下,载歌载舞,展示技巧。表演内容取材于《水浒传》,讲的是宋江、吴用等梁山好汉在元宵节化妆成江湖艺人混进大名府,搭救被官府陷害的卢俊义的故事。民间艺人们将这一故事与本地流传的鼓子秧歌结合,变成固定的表现形式延续下来,最终发展成这种独特的民间舞蹈。柳林花鼓原来有两部分,第一部分表现梁山好汉化妆进城、一路上边歌边舞的情形;第二部分表现劫法场大闹大名府,救出卢俊义的战斗场面,现保留下来的仅存第一部分。

交流过程中,老艺人赵同环师傅还饶有兴致地向我们展示了柳林花鼓的道具及使用方法,并与老师们一起互动,即兴传授打鞭技巧,使全体参与人员收益颇深。

通过此次考察活动,我们对山东冠县柳林花鼓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围绕如何使“柳林花鼓”这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传统舞蹈项目,作为地域性特色课程引进学校,引发师范生群体关注与学习,使之起到种子传播作用,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更好地传承与创新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考察结束后,考察队一行与民间老艺人们一起合影留念,并对进一步的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大家都觉得此次考察学习交流收获颇丰,对今后的如何做好本学科特色专业教学工作也得到很大的启示。

供稿:艺术教研室,张克顺(学前教育-美术)名师工作室

编辑:宣传教育中心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