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工作 > 夏季饮食注意事项

夏季饮食注意事项

2013年06月08日 09:12:08 访问量:6567


  炎炎夏日,湿热的气候对人的饮食影响很大,那么夏季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健康专家认为夏季饮食以清淡为宜,多吃一些苦味酸味食物,注意祛湿排毒和正确喝水,这样就可以清爽过夏天了。下面就告诉您夏季饮食的注意事项,夏季饮食要注意些什么。

清淡饮食

  夏三月饮食宜清补。《吕氏春秋》指出:“凡食无强厚味。无以烈味重酒。”从营养学角度看,饮食清淡在养生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饮食不应该过咸、过甜。夏季,在五行中属火,人们会感到酷热、烦躁、多汗、津液流失,营养损耗多,加之食欲下降,易造成体亏人乏。应多食清淡质软易于消化的食物,少吃肥腻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食疗学称之为清补。夏季重在养心,心为“火脏”,少吃热性的食物,多吃酸味、甜味的食物,以清热解毒和消炎泄火,增加体内水分,补充身体消耗。中医认为红色食物,如番茄、西瓜等食物,可起到清热、败火、敛汗、补液的作用。亦能增进食欲,补充其营养。需要注意的是,“清淡”实质是少用油,绝不是不沾荤腥。夏季更应注意蛋白质的摄入,每日摄入量在70至90克为宜,且最好一半以上为鱼、虾、瘦肉、鸡肉、鸭肉、蛋、奶和豆制品等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优质蛋白质。

多苦宜酸

  加一些苦味食物。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瓜、苦菜,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应注意的是,食用苦味食品不宜过量,否则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夏季多食酸味食品,有以下4个方面的好处:敛汗祛湿;杀菌防病;增强胃液杀菌能力;利于营养素的吸收。饮食夏季口味偏苦酸外,还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消炎杀菌能力的蔬菜和调料。比如,可以多吃点大蒜。民间谚语:大蒜上市,药铺关门,还是很有道理的。调料中,食醋有很强的杀菌作用,还有利于生津开胃、帮助消化,是夏季饮食不能少的调料。

去湿排毒

  进入6月,气温升高,天气炎热。这时的气候特点除了热之外还有“湿”,湿是指外界环境的湿度大。同气温一样,湿度也是影响人体舒适感的重要因素。中医认为湿为阴邪,容易阻遏气机,影响体内气的运行。夏天人的湿气重,除了气候湿热湿气重容易侵入人体,还因为人们喜冷饮,饮水多,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脾胃升降,运化功能产生障碍,就会积水为患。常吃利水渗湿的食物能健脾,脾健而升降运化功能恢复,便可以行其水湿。

正确喝水

  在夏季,不少人在大量出汗后,选择饮用冰水或冷饮,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因为这样虽然会带来暂时的舒适感,但大量饮用会导致汗毛孔宣泄不畅,肌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极易引起中暑。正确的方法是多喝一些加少许盐的盐水,以补充丢失的盐和水。饮用水的温度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冷。最适宜的温度是10-30摄氏度。摄入冷饮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使平滑肌痉挛,可以引起胃肠不适或绞痛甚至是腹泻。相反,还有人喜欢喝滚烫的水,过烫的饮食进入食道,会破坏食道黏膜和刺激黏膜增生,诱发食道癌,这已是医学界的定论。要定时饮水,不要只在口渴时才想到饮水。当身体特别想喝水时,身体的器官已经在一种极限情况下运行了,也就是说非常缺水了。最好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一般而言,最好清晨起来,刷牙后喝一杯白开水,上午10时喝一杯,午饭前再喝一杯,下午3时喝一杯,晚上睡觉前来一杯。

清粥小菜做主食

  暑热会减弱食欲及肠胃的消化功能,这是由于高温环境作用于人体后,通过神经传导将高温刺激传导给体温调节中枢,对摄食中枢产生抑制性的影响,从而导致摄食量的减少。高温对肠胃消化功能的影响表现在:胃肠运动减弱,胃液中游离盐酸减少,胃排空加速。

  爱美女性为保持窈窕身姿忽略早餐及主食,这会引起低血糖和低血压,这也是中暑的直接诱因。 粥类食品易于消化,既能帮助补充因大量出汗所消耗的水分,还能快速补充血糖和能量,是消暑的最佳主食。在做粥时,加入豆类(如绿豆、黑豆)、杂粮(如薏米、燕麦)、果蔬(如西瓜皮、苦瓜)、药材(如荷叶、金银花、莲子)等,能加强粥的保健效果,使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同步进行。

冷饮勿过食用

  冷饮温度不要低于10°C。饮料过热会增加出汗,但太冷又对正在受热机体是一种强烈的不良刺激。但是许多人喜欢在餐前或餐后大量进食冰冻水果或啤酒等冷饮,不仅影响了正常进餐量,还会损伤胃肠黏膜、影响消化功能,因为寒湿相加最伤胃,进而导致抵抗力下降和增加“中暑”危险。冷饮以少量多次饮用为好,这样能减少机体缺水,减少直肠温度的升高,避免大量饮水而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冷饮通过肠胃的速度远快于常温食物,往往越喝越渴。冷饮、啤酒等都是披着“冰衣”的“火球”,所含高热量是好身材的克星和暑热的帮凶。

热饮更消暑

  大量流汗会造成血容量不足,使血压下降,从而增加中暑的危险。大量流汗还会引起盐分(氯化钠)大量丧失,使血液中形成胃酸所必需的氯离子储备量减少,从而影响胃液中盐酸生成,不利于铁和钙的吸收。所以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盐。汤茶饮料是个不错的选择。汤类含有大量的水分和钠、钾、镁等有机盐。而茶水具有生津提神的作用,能减轻疲劳等。因此汤类、饮料及茶类夏季以多饮为宜。在进餐前先喝点饮料或汤,能够解除因饮水中枢的兴奋而引起的摄食中枢的抑制,菜汤能够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有助于促进食欲。但喝冷饮不宜过多。温热的茶饮能通过舒张汗腺将体表温度降低1~2℃,消暑效果远优于冷茶……

  汤、茶里面少加糖绿豆汤、海带汤、紫菜汤等“食物汤类”是最佳选择。应限食肉汤、骨汤等,因其脂肪含量高,不仅不能解暑,还会因为增加热量摄入而“越喝越热”。饮料包括含盐饮料和不含盐饮料,前者如盐开水、盐汽水及盐茶,含盐浓度均以0.1%~0.2%为宜,后者可选用白开水、柠檬酸水,或由酸梅糖浆、陈皮糖浆、山楂糖浆等配成的饮料。后者具有饮用可口、止渴、加速热适应等优点。清淡的绿茶和花果茶不仅能够利尿除热、消脂通便,还具有养颜美容、舒缓疲劳的特殊功效,老少皆宜。(总务处)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