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社科之花初绽放 ——记聊城幼儿师范学校社科普及系列活动

社科之花初绽放 ——记聊城幼儿师范学校社科普及系列活动

2020年12月07日 11:08:05 访问量:4525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是一所培养小学及幼儿教师的专业学校,承担着聊城及鲁西地区的小学及幼儿教师培养培训任务,为积极响应聊城市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扬起”为主题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我校以聊城幼儿师范学校科研处为依托,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社科普及宣传活动,现将建设情况与业务规划概括如下:

一、建设情况:

(一)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各项社科普及活动

20206月,聊城幼儿师范学校积极参加临清市第十七届社会科学普及周现场义务咨询活动。社科普及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幼儿夏季护理常识”“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等宣传资料,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健康知识与育儿常识,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在聊城市首届社会科学普及“十佳作品”及优秀作品评比活动中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成绩优异,共有三件作品获得优秀奖,分别是喻正莹同志的著作《运河研学》、孙毅芳同志的视频《制作证件照微课》、车荣花同志的视频《拒绝网瘾,理智上网》。

我校共有两项课题参与了《2020年度聊城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的立项与结题工作,分别是喻正莹同志主要负责的《中职学校运河文化课程资源的应用策略研究》、邹洪升同志主要负责的《聊城优秀传统文化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融合路径研究》。

(二)具备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经费、场馆及设施

学校领导特别重视社科普及工作,成立专门的领导班子,制定专门的规章制度。先后成立了美术工作室及自然科学工作室。

根据我校的办学特色及现有优势专业,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校园活动,先后引入了传统社火、面塑、临清金氏古筝、柳林花鼓、东昌府木版年画,建有传统民间美术技艺传承体验、实训室2个,传统民间舞蹈技艺传承实训室2个、传统民间音乐技艺传承实训室2个,传统民间体育活动传承实训室1个,购置各类传统民间文化传承项目教学、民间技艺展演器材、工具材料等,能够基本满足已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统民间艺术技艺体验、教学、展演活动需要。

(三)利用各种媒体积极进行社科普及宣传工作

疫情期间,聊城幼儿师范学校社科普及志愿者们先后在今日头条及齐鲁壹点上进行新冠病毒防护知识的宣传工作,并利用学习通这一学习媒介,为聊幼学子上好了四堂课,复课之际向学生发放《防疫知识手册》并进行了防疫知识宣讲。

二、业务规划:

为更好地做好社科普及宣传工作,把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打造成优秀的社科普及基地,我校将通过文化讲堂、科普讲座、技艺传承工坊、文化艺术下乡、教育扶智等活动的开展,以期能够更加深入地在师范院校青年学生中传播优秀科普文化知识,并以此为契机,让文化科普更加深入人心,让文化的种子播撒到齐鲁大地的城市乡村、山海田野,润泽新时代青少年心灵,努力成为促进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科普园。

在学校开设相关特色课程、进行相关课题研究、企业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区域性、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实物展示、文化体验、技艺传承、技能实训、衍生产品设计开发等为一体的鲁西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展示体验基地。


供稿:科研处

编辑:宣传教育中心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