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教研】2022年教务处工作计划

【教学教研】2022年教务处工作计划

2022年01月01日 18:25:09 访问量:1556


2022年,教务处将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引,以优质特色校建设和高水平中职校建设为抓手,以课程改革和提升教学质量为重点,多措并举,强化教学管理,提升教学服务,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优化教学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教学与教研工作,狠抓教风与学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积极为高专创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围绕一流幼师创建目标,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一)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教师树立坚定的教书育人理念,用高尚的道德和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引领学生成长。组织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和《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责任书》,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培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中规定的十条红线,引导教师全面关心关爱学生,强化爱岗敬业精神,激发教师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二)开展教师培养培训,提高教学创新能力

根据学校发展实际,结合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制定教师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师在教学过程存在的现实问题和未来问题。积极开展专项培训,提高教师教育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能力,支持专业教师通过多种途径提升专业能力和教学技能。建立专业教师入园入校实践制度,提高教师指导学生实践实训能力。通过专业培训、参加比赛、评价激励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教师使用信息化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信息化应用能力。支持教师进修组织教师参加教育理念、专业知识、教育技术、入园(校)实践、调研观摩等多种形式的培训研修。大力支持教师做教学研究,并鼓励形成教科研成果。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三)开展青蓝工程,加强青年教师培养

继续推行“青蓝工程”,坚持以老带新制度,带动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自身把握教材、教学设计、作业设计、调控课堂及命题与解题等能力,促使他们在思想和业务上尽快成长起来。严格实行“三查”(查教案、查上课、查作业批改)和“二课”(汇报课、考核课)制度,做好青年教师业务水平的考核。

(四)推进教学创新团队建设

进一步加强省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围绕学科建设,培养培育校级教学创新团队,推进校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做好名师工作室的配套建设工作,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扎实做好专业骨干教师培养培训,推动我校教师队伍专业化、专家化建设。建立完善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和激励机制,在进修培训、学术交流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倾斜大力培植学科名师、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五)提升教学比赛水平

继续强化教师基本功和教学能力,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坚持以教学比赛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提升。教务处将根据市教育局和其他教育部门发布的教师竞赛通知,围绕教师专业发展,积极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能力比赛、优质课、信息化教学、课件制作等比赛,并做好上级教师比赛的组织上报工作。

二、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一)完善学评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加大人才培养改革力度,强化学生职业素养培养与教学内容及过程的结合,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开放性。健全以学生综合素质评定为核心的评价体系。建立和完善学校、用人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质量评价机制,将毕业生就业质量、社会满意度等方面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结合教学实际,协调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向学习倾斜,适度增加学生日常学习评价内容。通过量化月反馈及学期奖惩落实,调动学生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成效。充分利用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加强对“齐鲁工匠后备人才”的培养培育,完成2022年我校“齐鲁工匠后备人才”的省级认定工作。

做好学生实习实训工作,优化学生见习方式。

上半年教务处将联合招生就业处各系部,做好在校学生见习工作,17学生顶岗实习情况进行调研。做好18级学生顶岗实习工作,了解学生顶岗实习现状和幼儿园小学对人才能力的需求情况。完成实习学生数据信息入网工作,利用教务管理平台加强学生见习、实习管理

以赛促学,积极开展学生竞赛

以学生专业技能考核为中心,组织系部制定学生专业技能考核方案,组织学生专业技能考核。围绕学生专业素质提升提高学生学习力,培养良好的学风。将积极组好各种学生竞赛的筹备工作。一是认真研究省高职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新的竞赛精神,筹建2022年省赛队伍,认真筹备年度比赛;二是及早筹备聊城市技能大赛相关项目,选拔学生,加强训练;三是积极做好华文杯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技能大赛的筹备、选拔和参赛工作。

三、以课程改革为动力,全面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一)建立健全校系两级专业建设机构

建立健全校系两级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机构,围绕专业建设开展活动。完成制定2022年度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系统科学设置专业课程体系。优化学校现有专业格局,确定专业建设的重点和方向,依据专业标准,抓好专业的内涵建设,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和部分课时比例,挖掘专业优势。科学设置文化基础课、专业理论课、专业技能课、实践实训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课时比例构建促进学生发展的课程资源体系。

(二)构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同向同行大格局

统筹谋划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化思政队伍建设。根据《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方案》,明确“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聘请相关领域专家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督查和评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相关工作。联合兄弟学校联动共同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加强协同攻关,形成一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项目成果。

(三)完善教学评价机制

按照教育部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有关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制定教学质量评估标准,建立同行评价、督导评价、学生评价等多元教学评价体系,增强教学评价的客观性、公平性和真实性。

(四)加强选修课程建设

本年度,教务处将进一步加强对技能选修课的认定和管理,并积极鼓励相关教师开设技能选修课。努力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建立合理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同时满足不同兴趣、爱好、特长的学生的需要。20221年将结合教务平台和超星泛雅示范教学包,建立健全我校选修课制度,丰富各专业课程内容。

(五)构建全方位立体化课堂教学模式。

加强第一课堂合作探究教学模式的应用,以第一课堂为基础,全面推进各类课堂的协同培养。第二课堂在技能课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的校园活动,全面强化学生素质培养。第三课堂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基地,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职业认同感。第四课堂开发利用公开课等在线课程,推动新技术在教学上的应用,营造开放、自主的成长氛围。鼓励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发展实际积极开展教学创新,灵活运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教学、模拟教学和岗位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和课堂效率。

四、加强教学管理,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一)督导系部教学管理工作

指导各系部教学计划的制定和落实情况,汇总各系部学期教学活动安排情况,督促各系部的教学活动的开展和落实情况。健全完善系部教学工作周报月报制度,定期收缴各系部教学活动资料。

(二)加强教学常规督导检查。

系部定期检查与教务处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强化教学常规管理,确保教学常规环节的落实。对教师备课、上课、听课、作业等教学环节的检查,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反馈,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规范实验实训室的建设和管理

抓好功能房管理制度落实发挥好功能用房的使用价值。提高非教学时间功能房的利用率。做好实训设备的维护工作。结合部做好教室内一体机、钢琴除尘清理工作。推进落实微机教室、录播教室、德艺楼教室内教学设备以及各技能学科的实训设备的养护工作,切实发挥实训设备的价值,做好维护,延长使寿命。根据教学需求,积极开展业实训室的建设。

(四)开展听评课活动

抓好以课堂教学为主要环节的常规教学管理,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一是继续开展全员教师听评课活动,发挥系部主体作用,鼓励教师相互听课,相互评课,以听促省,以评促教。学科组成员对本教研室开展的教研活动不得缺旷。二是校级和系部示范课展示活动。通过示范课展示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激励带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五、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学校发展创建

(一)完成优质特色校建设验收工作

对照任务书,梳理优质特色校建设任务,列出未完成工作,协调各处室系部,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及时和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对接,做好验收准备工作。

(二)做好高水平学校任务书和建设方案编制工作

我校被列入第一批高水平中职校建设学校,根据省教育厅工作安排,即将开展高水平学校任务书和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教务处将积极做好相关工作,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及时完成相关编制任务。

(三)做好幼师高专创建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

按照学校安排,教务处将组织相关系部教师如期完成高专创建工作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等工作。

六、营造书香校园,做好图书借阅工作

(一)开展读书沙龙活动。

读书沙龙旨在以书为友,共同进步。以班级、系部、学校为单位,层层开展好书推荐。提升阅读效果,提高分享表达能力。

(二)开展新书推荐活动

充分发挥学校微信公众号推广平台,图书馆每月面向师生推荐新书,方便师生了解图书馆新进图书,提高馆藏图书利用率。

(三)寻找最美读书人

为树立学校阅读先进典型,通过线上、线下征集,读者推荐,主题演讲,主题征文等形式,开展寻找最美读书人活动。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展现师生读书风采,引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风尚,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

七、其他工作

本年度继续做好职教高考教学管理、学生艺术测评等工作。本年度在切实做好本室工作的同时,结合学校整体工作,协助做好其他工作。2022年,教务处不断细化内部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升课程实施水平;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