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安全 > 【初夏温馨提示】夏季校园安全“八大关”

【初夏温馨提示】夏季校园安全“八大关”

2019年05月07日 15:24:57 访问量:9047

安全工作是学校基础性与保障性工作,是学生生活、学习的先决条件。五一假期过后,气温日渐升高,随着夏季的临近,我们根据季节的特点,概括出夏季学校安全教育需要重点提防的八个方面。

01防传染疾病

夏季是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这主要源于夏季天气炎热,气温高,湿度大,早晚温差大,各种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快,食物饮品存放容易变质;而且不少人对个人卫生不太注意,喝凉水、过度喝冷饮、吃冷食等。夏季传染病主要分两大类,第一个是上呼吸道感染,比如说流行性感冒、麻疹等。第二个是肠道传染病如痢疾等。对此我们要筑起“防传染疾病壁垒”。  

一是如果有生病迹象,如发烧、头痛、呕吐、腹泻等,应及时向家长、老师报告,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治疗措施。

二是加强对个人卫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勤洗手、常通风,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三是加强体育锻炼,合理安排生活作息时间,提高免疫能力。 四是不与传染病员接触,要积极预防,服用预防药等。

总之,对传染病要切实做到做到“五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02防蚊虫叮咬

夏季蚊虫肆虐,一则极易导致传染性疾病,二则被叮咬后奇痒疼痛,难以忍耐,让人很不舒服。有人曾戏称,夏季三大“宝”——苍蝇拢、蚊子咬、外加蟑螂墙角跑”,显然这“宝”带有讽刺的成份。

要做到防蚊虫蛇叮咬,不管是在学校或是家里都要做到卫生的整洁,尽量不给蚊虫留下可以滋长的空间。

其次要适当使用必要的 “低毒有效”的防蚊虫措施(如使用纱窗、蚊帐、驱蚊灭蚊产品等)。

第三,尽量不要到阴暗潮湿,或者杂草丛生的地方去。

第四要多运动锻炼,多吃蔬菜,要掌握必要的防蚊虫蛇叮咬知识,做到及时救治

03防高温中暑

夏季持续高温,而人体的散热主要是通过汗液蒸发,当周围的环境高于人体的正常体温,即超过37℃以上时,加上通风差、湿度高就很容易发生中暑。对学生而言常见于在烈日下长时间站立、集会、徒步行走时发生中暑;也有的是因为学生学习强度大、睡眠不足、长时间吹风扇、空调、或用冷水洗头引发疾病。

轻度中暑会感到头昏、耳鸣、胸闷、心慌、四肢无力、口渴、恶心;重度中暑可能会伴有高烧、昏迷、痉挛等。只要我们能够做到多喝水、开窗通风、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饮食,不在高温下暴晒,避免大量运动,恰当使用风扇、空调,再加上准备一些缓解中暑症状的药物(如人丹、藿香正气水等),以及知道一些预防高温中暑、发热等疾病的常识。

04防交通事故

根据多年统计证明,夏季往往是交通事故高发季节。这是因为夏季人们特别喜欢外出活动。街上、路上人流量相对要比冬季更密集。再加上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私家车拥有量也不断攀升,路上车辆必然增多。在上放学路上就更应引起注意,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夏季有两点值得注意:

一是因为天气闷热,容易造成疲劳、烦闷,学生在路上骑自行车时要么疲劳烦闷,要么追逐打闹,再加上不少驾驶员疲劳驾驶,或为解暑而酒后驾驶,以及货车为多盈利快速驾驶,都特别容易造成交通安全事故;

二是夏季多雨,路面湿滑,致使刹车不灵,方向失控,容易发生意外事故。因此,我们要对学生进行必要的交通安全教育,如不乘坐超载车辆、尽量不坐摩托车、不在道路上追逐打闹、不做危险活动、按要求规定骑自行车、在道路是主动避让车辆等。提高交通安全自我防护意识。

05防暴雨洪涝

我们知道,暴雨的特点是来势迅猛。其危害主要有两种:

(一)洪涝危害,即排水不畅易引起积水成内涝;

(二)洪涝灾害,常引起江河泛滥,冲毁堤坝、房屋、道路、桥梁,淹没田野,也会引起山洪暴发、泥石流和山体滑坡,造成严重的经济及人员生命财产损失。

关注天气预报,在暴雨来临之际,不要到危险的地方(如大树、墙根、河岸堤、危房建筑物等),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以及了解相关预防暴雨水涝灾害的知识和因暴雨水涝而形成的次危害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06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好像与夏季是孪生姐妹。每临夏季到来之时,我们耳畔总会听到食物中毒等不良信息,学校是群居密度比较大的地方,学生们在这里生活学习。对此,我们可以从三方面来说:

一是从学校来说,要严格做好食品的采购、运输、贮存等过程的卫生工作,加强食堂人员的管理,防止食品源污染及食品中毒事故发生。

二是从学生自身来说,学生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

三是要学会辩认食品的安全标志不购买食用“三无”及过期变质食品、饮品,不喝生水及不洁净的水。

07用电安全教育

夏季用到的电器品种比较多,用电负荷大,容易发生触电、电火灾等事故。不允许任何学生私拉乱接电线,以避免造成电线短路而引发火灾事故。

08防溺水安全教育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水情不明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水库、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

3.必须要多人同行并在老师、教练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4.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5.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

6.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7.在游泳前,要做好拉伸运动;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供稿:学工处  编辑:新闻宣传中心)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